喜欢旅行的路痴,找回自己,顽皮淑德…………

 

上帝

我的第一份工作已經開始了第四個月。對於英語專業的畢業生,與其他同學不同,我並沒有選擇做外貿跟單之類的。

公司是一家規模不太大的香港分公司,公司自己開發的電商服務平臺,分公司在北上廣深。

無心插柳柳成隱
接到面試電話時還沒有找工作的打算。那是大一大二爲了找兼職,一直在前程無憂放了自己的簡歷。接到面試電話正是大四期末考試時,電話那邊甜美而溫柔的聲音讓我耐心地聽下去。第一次婉約拒絕,是因爲面試時間衝突,心裏也是帶着幾分惋惜。當天不久接到電話,她說:“要不我問問我們老闆是否可以給您報銷來回車費吧” “嗯,好的,謝謝” 。之後接到了她的電話,並約好了面試的時間。一切都很順利。

前些天參加了深圳同事的培訓。雖說我是負責香港客戶的,但由於職位是新招的,小公司缺乏完善的培訓制度。這次培訓簡直要救我於水深火熱之中。

顧客就是上帝。
培訓中我深深體會到深港兩地的不同待客宗旨與態度。這是我尤為驚訝的。

同一個公司,面對客戶群體不一樣,面對的問題也不同。針對于內地客戶的培訓顯然對我的作用不大。3個月以來,一直被香港上司灌輸了“顧客就是上帝”的理念。客戶無分大小,電話響起,也要溫柔微笑,彷彿電話也能看到表情。

香港人講究原創性,製作郵件模板不厭其煩,即使完全沒有電腦概念的人也會去學者操作我們平台。當然遇到一堆讓人抓狂困擾的問題最終還是通過電話,郵件等重複咨詢。這已經成為一種工作作風,跟足程序,有理有據。

內地的客人更傾向于使用現成公司的郵件模板,只需簡單替換圖片,鏈接,毫無技術含量。時間節省了,銷售人員後續的功夫也省了。

贏得了短暫的時間,卻丟失了整個民族的原創性。

评论(1)
热度(2)